思拓设计

酒店办公别墅设计

东莞设计周-摄影个展
好饰网:简称饰
施炜:简称施
饰:什么开始进摄影这领域?
施:如果是说第一次摸到相机的话,我记得是初中时期,是因为学习父亲奖励的装胶卷的傻瓜相机,那时候懵懵懂懂拍摄纯靠运气,最终效果是在冲印出来才知道,往往出现废片,要记住当设置下次再改善参数,才能拍成片,不像现在的数码相,即拍即得,拍废了,零成本的重拍。这是科技的进步,使得摄影得到很快的发展。
饰:作为室内设计师去玩摄影的初衷是什么?
施:当时记得学设计时老师经常提出艺术是触类旁通,鼓励我们应该多去参与跟艺术有关的领域,而不是钻设计的牛角尖。我重新拿起相机的初衷是当时开始在画电脑的效果图遇到瓶颈,是为了构图与灯光的提升才深入研究摄影,正如我的设计观“设计师应该具有多面性”,那时是买书自学,印象最深是《纽约摄影教程》。
饰:您怎么理解摄影的?
施:首先我要澄清一个很重要的问题,拍一出好作品,固然设备很重要,但是摄影的灵魂是构图、立意、光线,而不是当个设备党,扛得单反当傻瓜机用。就因为数码相机的方便性,免去冲印,所以大家有个误区是拍照零成本,造成的流水线式的无节制量拍。而我通过与摄影师刘诚的合作,让我深刻理解到了要对摄影存有敬畏心,当摆场、光线、时机条件不到位时,要谨慎按下快门,而不是啪啪拍一大堆照片再来选片。
饰:这次您在东莞设计周展出的欧洲为主题,是什么样的感解下拍摄的?
施:去年的欧洲游记正如同行的设计师张裕所言“是以怀着对艺术朝圣的心情参加欧洲游学,当踏上威尼斯的地,我感动到想哭,想俯下亲吻这片充满沉甸甸艺术历史的殿堂”,我深表同感,但是没有他这样深有深情的表达出来,而是谨慎的用相机深深的把这份情感用画面保存在我记忆的深处。
饰:为什么不用录影的形式记录,而有静态的图片?
施:我个人认为摄影,当你按下快门时,已经是把历史长河的一瞬间记录下来,就因为是单幅,把时光给凝固下来,更有想像的空间,代表着已流逝的光阴而更显珍贵。也不是说录影不好,而是以现在本人的水平和设备,没办法拍出记录片式的,而是流水式的旅游录相。
饰:我注意到了东莞设计周开展了一个星期才发现您的摄影作品入展,为什么会延迟布场?
施:本来设计周前,有计划参加的,一方面因为之前订制的厂家出品达不到我的要求,也没对接上策展的展位,一方面是自己反省作为设计师办个摄影个展是不是有点自大。后面设计周开展后,由于朋友们的鼓励,特别是钟小姐的鼓励,加上CIID展位上,有空间布展,才促使我有勇气作摄影个展

评论

热度(2)